消防资源网,实时消防资讯·消防问答·精选优秀消防专题

是否可以把多个集中的独立地上无窗小房间划分成一个防烟分区

针对8.5.4条的要求这种情况,一个建筑的某个集中区域有很多个地上无窗小房间,总面积是310平的,需要做机械排烟,然后建筑其他区域划分的防烟分区都是340平左右,如果一个独立小房间算一个防烟分区的话,按两个最大防烟分区的排烟量和设置的排烟风机的排烟量肯定远远大于这个独立小房间的排烟量,就可能出现某一个15平米的小房间着火了需要900立/h的排烟量,结果我的排烟风机风量是40800立/h,这种开启的话我感觉是不是差距有些大了(而且这种风量相差巨大的情况会不会破坏管道啊,我感觉风机一旦启动可能一下把管道抽坏),所以我就在想是否可以将这些独立分隔却又集中在一个区域内的房间划分成一个防烟分区,在这个方烟分区的末端做一个统一的防火阀和排烟阀,这样其中一个房间着火的时候,在这个防烟分区内的所有房间都进行排烟,这样可以平衡每个防烟分区的风量,不会出现着火区域和排烟风机风量相差过大的情况,是否可行呢?

fendou44 | 2021-03-27 09:13
请写下您的回答回答

回答 | 33

阳光哥哥 2021-03-27 12:54 10 [回复]举报

不可以,一个防烟分区不可以是多个独立的房间共同划分一个防烟分区,防烟分区可以共用排烟风机,但水平不可以跨越防火分区,每个独立设置房间应划为一个防烟分区。

刘丽波 2021-03-28 11:47 20 [回复]举报

对于总建筑面积大于200平的无窗区域内,对于单个面积小于50平的房间,除歌舞娱乐场所外,均不需要考虑排烟。总建筑面积超,可以在走道位置集中设置,不管走道长度是否超过20米。大于50平的房间需要单独设置排烟口。如果单个小于50平的房间是歌舞娱乐,排烟口也可设置于走道。问题中15平的房间如需要排烟,排烟量不小于15000立方米/h,不是900立方米/h。目前的规范,多个防烟分区共用一台排烟风机的规则就是按相邻二个防烟分区排烟量之和的最大值,没有考虑总排烟量与单个防烟分区排烟量是否匹配的问题。

fendou44   回复: 刘丽波2021-03-29 09:35

明白了,感谢老师

5    0 [回复]举报

小马   回复: 刘丽波2021-04-01 15:59

歌舞娱乐场所这块搞的很尴尬,防火规范规定歌舞娱乐场所门需采用防火门,那么防火门是有闭门器,排烟口设置在走道可能无法有效的排烟,但是十几平方的包房按照一个防烟分区风量不小于15000m3/h来算又太大。

1    0 [回复]举报

殇~~   回复: 刘丽波2021-04-25 10:19

那如果走道本身也要计算排烟,那是否就是计算走道排烟的面积把无窗房的面积也加上,防烟分区长度按走道的算还是房间呢

2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殇~~2021-04-26 16:02

烟规4.2.1,4.2.2条文解释,走道与房间是不同防烟分区,不能面积叠加计算。小于50平无窗房间如果需要排烟,排烟口可设于走道。有关此处排烟量的选取,不同地标取值不同。13000、15000、20000的都有。

1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19 18:34

那请问超过200的一片小房间怎么计算排烟量?假如其中有一半具备自然排烟,剩下不具备自然排烟的房间加起来不够200平,还需要做机械排烟吗?假如剩下的加起来还是大于200平,排烟口是在走廊集中设置?排烟口的排烟量怎么计算?是按一个小房间15000,整体30000?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20 05:09

前者不用设,后者需要设置。后者每个无窗或固定窗的房间与走道是不同的防烟分区,仅是可将小于50平的房间的机械排烟口设于走道,排烟量同排烟口设于室内一样计算方法。很多地方标准规定与走道排烟口合用,排烟13000,15000,20000等都有,有待斟酌!需要注意,大于200平的这个区域应在一个防火分区之内。

5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20 09:20

非常感谢您。就是说假如一片二三十平的小房间,都不具备自然排烟条件,那在走道设的单独排烟口的排烟量应该是30000?(按单个15000考虑)   我原来觉得这一片总面积才210平,如果划分成一个防烟分区,那总的排烟量应该才15000,但是每个房间都单独划分防烟分区的话,总的排烟量就变30000了,管道和风口都大了很多。

换句话说就是建筑实体墙和门窗分隔的房间是不是天然就必须是一个防烟分区?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20 12:22

1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20 16:37

真的是万分感谢您。解决了我长久以来的疑惑。这么说来,现在的防排烟规范就是和以前的高规、低规不一样了,以前的高规、低规在防烟分区的条文解释里都明确说过走道和连通的房间可以划分成一个防烟分区。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20 22:29

是的,和以前的理念不同。

0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21 10:57

请问刘老师,一个没有门的走道算内走道吗?要做排烟吗?
比如这个建筑,刚刚遇到的。如果没有门也按一般室内走道考虑,那大厅和走道可以划分一个防烟分区吗?还是必须用挡烟垂壁分开?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21 22:46

室外无门处开口算洞口。本身起疏散作用的走道,长度超过20米需要考虑排烟问题。如果依据净高,防烟分区长边长度不超的话,大厅可以与走道走道一个防烟分区 

0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22 16:51

刘老师,一个防火分区里有2片小黑房间,两片区域离得挺远,每片都不到200平,但加起来大于200平。这种情况需要考虑排烟吗?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23 08:45

建议考虑。

0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29 17:04

刘老师,汽车库的排烟规范里说小于1000平是地下车库不用做排烟,那小于1000平的地上车库需要做排烟吗?规范只说地下的不用,还是强条,好像地下的不用做,其他都要做,但是地下不是应该更严格吗?



0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29 18:57

刘老师您好,走道排烟的走道长度怎么确定?

今天做的一个5层楼,其中一层的走廊就这样的,按红线量50米,按黄线量65米。这个走道怎么考虑排烟呢?按原来的习惯,可以自然排烟,因为中间这个外窗让这个走道满足最远30米的原则。但是按新的防排烟规范,这个走道超过60米,得分两个防烟分区,那就不满足两端开口的要求。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30 05:43

按这个图目测走道长度应该超过65米,右侧向上的支走道较长。需要划分防烟分区,按《烟规》4.6.3-3设置排烟设施。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30 05:48

走道的长边长度一般按走道中线最长的折线计算。具体可以参考一下资源网上,各地的地方文件答疑。

0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7-30 15:35

刘老师,还想再请教您一个排烟的问题。这是一个消防建筑的地下一层,总共220平,房间都不大于50平,走道小于20米,请问需要考虑排烟问题吗?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7-30 22:50

柴油发电机房+消控室+走道的总面积如果不大于200平,单个房间面积不大于50平,可以不考虑排烟问题。消防泵房可视为无可燃物的房间,消防水池面积不考虑。

0    0 [回复]举报

shej   回复: 刘丽波2021-08-03 22:02

刘老师,请教您一下,自然排烟要考虑补风吗?地上开2%不考虑补风,那地下呢?比如那种住宅地下室通过挖窗井自然排烟,要不要做补风?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shej2021-08-04 12:36

最近看上海市防排烟规范审批稿,自然排烟场所设置自然补风。不知是否为未来防排烟的风向。

0    0 [回复]举报

明晚不睡觉   回复: 刘丽波2022-03-07 19:22

刘老师你好,我也有个类似的问题想请教一下你,有个在第5层ktv项目,其中不超过50平方的包间,是根据(建规8.5.3.1、建规8.5.4和新烟规4.4.12.3)设计,通过走道进行排烟,走道分段设置挡烟垂壁,排烟口设置在走道处,审图审过了,但是消防局要求将排烟口做进包间内,排烟口是否一定要是在包间内?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明晚不睡觉2022-03-07 22:05

与走道共用机械排烟是可以的,共用自然排烟不行。不知消防局不同意的理由是什么?

0    0 [回复]举报

明晚不睡觉   回复: 刘丽波2022-03-08 17:38

他们说(建规8.5.4)这条是不适用歌舞娱乐场所这样……

0    0 [回复]举报

明晚不睡觉   回复: 刘丽波2022-03-09 17:20

还有的人说,那些小包间做了防火门,就形成一个独立的防火分区,就需要做风管进到房间。所以现在就有些疑惑,刘老师对这种说法是怎么分析的?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明晚不睡觉2022-03-10 08:54

是的,歌舞娱乐场所执行《建规》8.5.3-1。我去年的回答有些不严谨。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明晚不睡觉2022-03-10 09:00

也许这种说法有些道理,没有做过试验,没有发言权。但目前《烟规》4.4.12没有这样的规定。只是4.5.3补风不能通过防火门。试想一个地下10多平的歌舞娱乐场所房间,一组排烟口与一个补风口都进去,能做到烟规4.5.4条款的水平距离5米吗?很难!!!

0    0 [回复]举报

fendou44   回复: 刘丽波2022-05-19 15:26

老师,还是没太明白走廊集中设置的意思,有以下两个问题:

【问题一】:如图一是几个房间合用一个排烟口,想问这种是集中设置的意思么?如果是的话,多少个房间可以合用一个排烟口,房间距离多远可以合用一个排烟口,排烟口的风量是按照一个房间的15000来设置,还是共用此排烟口的所有房间的排烟量和(即15000*n),再或者是其他算法?

【问题二】:如图二,只是把房间的排烟口移至走廊里,每个排烟口对应一个房间,风量还是单个房间的15000,这种是走廊集中设置的意思?

图一:几个房间合用一个排烟口,排烟量是15000?还是15000乘以?或者是其他值

图二:仍是一个房间独立对应一个排烟口,风量还是每个15000,只是位置从房间移到了走廊

0    0 [回复]举报

刘丽波   回复: fendou442022-05-19 17:41

排烟口设于走道内,如每个房间设置一个,太不经济了。排烟口能保护到房间内最远点即可,酌情设置一组或多组。

0    0 [回复]举报

李解不了 2022-12-09 15:26 00 [回复]举报

可以,看一下《烟标》4.4.12第3款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