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资源网,实时消防资讯·消防问答·精选优秀消防专题

气体灭火系统手动控制时按下手动启动按钮是否必须释放门禁?

气体灭火系统手动控制时按下手动启动按钮是否必须释放门禁?需要给出规范条文。注意没有一烟一温。

WL | 2026-05-08 10:34
请写下您的回答回答

回答 | 13

托马斯 2026-05-08 15:28 00 [回复]举报

释放门禁是啥意思?你是不是想说:启动气体灭火系统的时候,防护区的门要全部关闭?

佑与宇 2026-05-08 16:15 00 [回复]举报

WL   回复: 佑与宇2026-05-09 18:12

释放门禁磁吸疏散逃生,规范反复看过了,没提到门禁的联动控制,特别是当手动控制方式时,手动控制按钮要不联动释放门禁?

0    0 [回复]举报

EHS-DL 2026-05-08 16:17 10 [回复]举报

门禁是由疏散系统联动控制的,跟我们气灭系统按手动启动按钮来执行灭火剂释放前的空间封闭联动及喷洒程序没有关联啊。详见《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GB 50116-2013 第4.4.4条(手动控制方式)


WL   回复: EHS-DL2026-05-09 18:11

不是为了封闭,是为了疏散逃生释放门禁磁吸,一般由两点触发主机联动,但当手动启动气消时呢?

0    0 [回复]举报

EHS-DL   回复: WL2026-05-11 09:02

没有太明白该场所为啥会有门禁,按道理也是需要等人员疏散出来后你才手动按启动按钮来启动气灭的,有人员在防护区内,不应该贸然启动气灭,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气灭防护区内是有个耐压要求的,得保障防护区的封闭性。

0    0 [回复]举报

WL   回复: EHS-DL2026-06-10 14:22

你们气消启动后都不做气体防护区门禁释放的吗?

0    0 [回复]举报

EHS-DL   回复: WL2026-06-11 09:21

如有防护区的门禁系统,释放也是由消防联动控制器统一发出指令,而非由气体灭火控制器在手动启动气体喷洒的瞬间来执行。

气体灭火系统手动启动的前提是‌人员已确认火灾并完成疏散‌。如果防护区内还有人员,就不应该按下启动按钮。因此,我认为在手动启动气体灭火系统的阶段,“通过释放门禁来帮助人员逃生”这个需求在时序上已不存在;此时需要的是‌保证防护区密闭‌(门必须关好),而非断电开门。如果把门禁释放接入气灭控制器的启动逻辑,反而会造成门无法关严、灭火剂泄漏、防护失败的安全事故。

0    0 [回复]举报

李勤 2026-05-09 16:58 00 [回复]举报

你的释放门禁是设置在气体防护区房间内吗?

WL   回复: 李勤2026-05-11 08:59

气体防护区的疏散门

0    0 [回复]举报

李勤   回复: WL2026-05-13 12:30

那就应该释放锁具,但保证正常关闭状态,防止影响全淹没系统效果(设置消防设施的前提,人安全放在第一位)核实这扇门是否为疏散门

0    0 [回复]举报

消防网友71497 2026-06-10 10:42 00 [回复]举报

按钮应该在门外啊,里面有人,门禁还关着的情况,这时候谁按了不是把人憋死在里面呢么。

如果你说的机械启动,你人在里面按了,门禁还关着,那不是更危险么。

一般来说,门外手动按钮按了,里面声光应该响了,所有门禁内部必须里面有手动释放按钮,让人跑出来。

还有你考虑这个干嘛,不懂得人不会乱按,懂得人也要综合判断才能按。

启动按钮就是启动气体的,又不是报警信号让主机来判断该干嘛。人的判断比机器优先。

WL   回复: 消防网友714972026-06-10 14:20

是指电子紧急启动按钮手动启动。人是不可靠的,所以我认为应该联动释放门禁防止还有人没撤离完。但规范好像没有气消手动启动联动门禁释放的要求。

0    0 [回复]举报

关闭

关闭

手机APP下载